这里原本没有名字,是20年前由政府命名的,所以叫“西郊棚户区”。
作为城市社区的彭州柳河社区,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留下了“西郊棚户区”,这个名字一听就是“彭派新城”的一块“膏药”,虽然不“洋气”,但在彭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历史上年年提,越提越失望;越提越看不到希望;在每一届的工作报告里、每一届的重点提案里、每一届代表提案里,一定会有“西郊棚户区”的影子,如果不提“西郊棚户区”,感觉不完美,原因很简单:因为规划的蓝图需要所以必须提。所以形成今天的“西郊棚户区”,成了各级主管部门挂在嘴上、写在书上、摆在桌上的“饭后谈资”,无聊时社区居民是非话题和矛盾的“导火索”。
第一:人行道成了菜园子和私人花园,这种典型的公为私用在这个区域变成了“理所当然”。
第二:主管住建的房管部门小区,私自开门,霸占公共区域,人行道成了自己的院落,法律法规成了“摆设”。
第三:部分社区居民为了不要别人停车,居然把正常通行的道路想方设法拉起“警戒线”,摆上石头或者不要的牌子作为“路障”。
第四:本来拆迁规划的道路,由于没人规划,干脆修起了房子,形成了多处“断头路”。
第五:社区居民法律意识淡薄,社区管理缺位,导致社区环境、社会治安混乱,居民情绪不稳定,更谈不上幸福指数。
以上乱象急需解决,建议:一是理清区域管理职责,不能互相推诿,把老百姓的事做实,反对形式主义;二是明确这个区域究竟是城市社区还是农村社区,是城市社区就一个纳入城市管理和城市规划。是农村社区就应该房屋和宅基地确权,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规定的。四是尽快打通断头路,确保老百姓通行方便。五是尽快清理人行道违规现象,还居民一个安;六是对违规开设大门的部门小区恢复原貌,终究修改责任;七是:取消该区域的几个违规垃圾场,还社区居民正常生活环境。
以上建议虽然提了多次,社区居民怨声载道,一辈人留下遗憾走了,这一辈人继续面对,也开始退场了 ,我们不奢望这里会改变多少,但是起码的公共道德和公共秩序应该有人主持公道吧!我虽然不是长期住在这里,但从事基层工作22年,机关工作17年,就城市规划、城乡治理、居民法律意识、部门责任和党员的初心方面,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是居民素质问题,还是我们管理缺位?是居民知识问题,还是我们方法问题?是歪风邪气蔓延,还是正义藏在了风雨后面?作为一名有良知的市民,我只想把我看到的怪想,说出来而已,尽管红袖标随从可见,宏伟蓝图已经陈旧,但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