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社区-四川第一网络社区

校外培训 高考 中考 择校 房产税 贸易战
阅读: 361|评论: 0

现在出门,15元大巴和54元动车,你选哪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4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mage_1.jpg


打开滴滴出行小程序,准备买绵阳到成都的大巴票。

全售罄了。我盯着屏幕愣了一下。

什么情况?这么火爆?

滑了两下确认,真的全没了。大巴票15块,动车二等座最低45,最高54。差了3倍。大家都跑去抢大巴了。

我记得上次买大巴票还是随到随走的,从来没遇到过售罄。

前天又看到一篇报道。绵阳富临集团运输负责人说,重庆到成都的大巴票,每趟50块,趟趟爆满。我还愣了一下——上次去重庆的票不是150多吗?

后来反应过来,我记混了。150多是动车。大巴现在50块就够了。

动车的150,大巴的50,差了将近三倍。

差了一百块。以前不在意这个差价,现在开始在意了。

又想起上次在成都驷马桥,看到成都到广元的大巴,39.9。我好奇查了下动车,最便宜的113,高的126,又是三倍。

现在滴滴大巴是定点定时出行,在网上直接买票,不需要在车站去买票,这个在车站也买不到啊,网上都卖完了。

不光是汽车。

前两天看到一个报道,说现在的绿皮火车硬座也是趟趟爆满。以前以为只有春运才会那样,现在平时也满了。

有趟车从成都到广州,硬座两百多,高铁六百多。不赶时间的人,都去抢硬座了。一趟省四百,够一家人吃好几顿了。

其实绵阳到成都到硬座21.5元的票也是售罄,我这次没有买到大巴票,也买了张硬座票,因为看到的动车票基本都是54元。

我突然发现,身边好多人都开始这样了。

年轻的时候出门,讲究的就是快。动车比普快快,高铁比动车快,飞机比高铁快。那个时候觉得,时间就是钱,多花点钱少花点时间,划算。

现在不一样了。

不是收入少了多少,是想通了。

15块和45块。50块和150块。39块9和120块。

省下来的几十上百块钱,可以买两天的菜,可以给孩子买双鞋,可以交一个月的水电气。

这些账,不用算,心里都有数。以前不算,是因为不在乎。

现在开始算了,不是变抠了,是知道钱得花在更值的地方。

昨天跟老婆聊这个,她说,不赶时间的话坐大巴挺好的。省下来的钱带你侄儿出去吃一顿,或者给他买双运动鞋。比车上快一个小时有意义多了。

她说的对。

多花一个小时,省下来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快是快给别人看的,省是省给自己的。

日子嘛,该省的地方省一点,该花的地方花一点。

精打细算不是抠门。是咱们普通人最踏实的活法。

你家出门,是不是也开始算这笔账了?

打赏

微信扫一扫,转发朋友圈

已有 0 人转发至微信朋友圈

   本贴仅代表作者观点,与麻辣社区立场无关。
   麻辣社区平台所有图文、视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本贴仅代表作者观点,与麻辣社区立场无关。  麻辣社区平台所有图文、视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高级模式 自动排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复制链接 微信分享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