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网上不少人在说,成绵、成德、成眉、成乐等地的便民大巴,以及新兴的滴滴大巴这些公共汽车客运似乎大有复苏的迹象。
个人感觉其实主要还是其票价便宜,再加上沿途新增了不少上下车点,对低收入人群和老年群体来说,无论是经济实惠性还是便利性其实都远超轨道客运。
特别是每逢节假日,出行需求大增的时候,经历过抢票难、见识过火车站人山人海的场景后,不少年轻人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也会退而求其次选择汽车出行。
就我个人而言,如果不是很赶时间,且旅途耗时不超过2小时的时候,也更愿意选择汽车客运。倒也不是说票价因素,毕竟以成彭举例的话,甚至城际火车票价其实更便宜。
但是,除非是川西不通火车的地区,如果其他有多种出行方式可选的情况下,长途汽车客运却也还是不占优势,因为汽车不像火车,坐够了还能站起来随意走动一下,坐久了真的会腰酸、屁股疼。
所以,汽车客运在出行多样性可选的今天,总体还是走下坡路的,君不见新南门汽车站那些长途大巴,平日里一趟车的乘客真是屈指可数。只是,中短途来说,其却也有机动性和性价比等方面的优势,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能“复兴”也有其必然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