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社区-四川第一网络社区

校外培训 高考 中考 择校 房产税 贸易战
阅读: 6919|评论: 22

[四川群众呼声] 遂宁安居区:30年老房紧邻318国道,人行道贴墙根修建,安全责任谁来担?[已回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8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老家的房子在遂宁市安居区梧桐北路,老房子修了有30年了,那时候方圆几公里都还是农村,门前不远处就是石子铺的318国道。1996年修房子的场景依稀还记得,一砖一瓦包括混凝土都是人工一桶一桶拎的,想来也厉害,那时候还修建了3层楼,根本也没个图纸啥的,有些小柱子连钢筋都省了,邻居二层小楼的地基都还只是几根条石,现在想来,也是胆子大。    三十年过去了,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壮大,门前的318国道越修越宽,从不到四米宽的石子路、到双向混凝土单车道、再到柏油路四车道如今已是双向六车道,路灯也越来越亮,方便了沿线了居民,也促进了家乡发展,我的老家也从名不经传的农村到现在的著名工业园区。这一切都要感谢国家的发展。现在问题是,施工单位要把人行道贴着我家老房的墙根修建,好事吗?出门就是人行道,听起来是好事,但我担心的是安全问题。
    因为我们三户人家都是同一时期修建的老房,前期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的深基坑施工已经使我们的房屋出现裂缝,现在再将人行道修到墙根,后期大型车辆过往产生的震动,在加上地处工业园区人流量不少——老房外墙瓷砖掉落伤人怎么办?房屋垮塌造成公共安全事故了怎么办?谁来承担责任?
   我前期就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国道扩建是民生工程、大工程,但为何在工程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公共安全问题?根据相关法规,国道建筑控制区不少于20米,但我的老房是30年前合法修建,且早于国道扩建,不算违法建筑。同时,人行道贴民房墙脚设计,而且还是有裂缝的老房,合理吗?国道现在越扩越宽,房子离车道越来越近,这不是我违规,是道路向我靠近。
   人行道贴着有裂缝的三层老房墙根修,出现安全事故谁来承担?谁来保障房屋及道路安全?官方一直没有给我答复如何解决这个安全问题,只说让施工单位承担修补房屋裂缝的费用。我关心的是房屋长期安全责任:今天补了裂缝,明天震动又裂了怎么办?瓷砖掉下来砸到人谁负责?基层官员让我有问题就去跟施工单位打官司。我想说:这是政府主导的市政工程,不是我和施工方的私人纠纷。项目的立项、规划、施工许可都是政府批的,监管责任也在政府,怎么出了问题,就变成我跟施工方的事了?既然基层政府不愿意解决这个公共安全问题,那我主动提出:把房子拆了,后退到安全红线外重建,这样既保障了房屋安全又保障了318国道的公共安全。结果安居区住建局官员说我是要高价赔偿。
   我要求出个方案解决安全隐患,他们不愿意,我主动提出解决方案,他们又说我是想要高额赔偿,我也不知道我去哪里要了高额赔偿。
   目前我们已经有:官方答复文件、施工现场视频、房屋裂缝材料、多次反映问题记录等。我们是普通群众,很多人也不懂法律程序,只希望有关部门能依法明确房屋长期安全责任,避免以后出现更大的安全事故。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真正从群众居住安全和公共安全角度,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我也在此声明,我不是反对国道扩建,也不是漫天要价。我支持家乡发展,但发展不能以牺牲群众安全为代价。如果相关部门继续回避问题、推诿责任,一旦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及门前交通事故,本人无力承担、也无法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相关责任应由项目组织实施单位依法承担。

微信图片_20260501000513_15_125.jpg



打赏

微信扫一扫,转发朋友圈

已有 55 人转发至微信朋友圈

   本贴仅代表作者观点,与麻辣社区立场无关。
   麻辣社区平台所有图文、视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本贴仅代表作者观点,与麻辣社区立场无关。  麻辣社区平台所有图文、视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发表于 2026-6-9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您好!您在麻辣社区平台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经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调查核实,现回复如下。
经核实,您所反馈的系梧桐北路管网及恢复施工,业主单位为遂宁耀安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遂宁市鹏安投资有限公司。在本次市政施工前,您已对屋外地面实施了混凝土硬化。因此,本次人行道硬化施工,实质上是在您原有硬化场地范围内进行路面结构更新,而非向墙根挤压。依据第三方机构2026年1月1日起拍摄留存的施工前原始影像资料,您房屋在管网施工前已存在部分墙体、地面固有裂缝;经现场比对,现有大部分裂缝与施工前原有破损的位置、形态基本一致。同时,经现场实测并核对施工设计图纸,非机动车道边线距您房屋约7米,机动车道距您房屋约9.5米;改造后将预留人行道、绿化带缓冲带及非机动车道,车行道与房屋的距离符合安全通行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不能仅凭道路距离拉近就由建设方全权承担瓷砖脱落责任。零星瓷砖自然老化脱落,按照法律规定由房屋产权人履行管护责任;如出现临路面连片集中脱落,您可委托第三方鉴定,根据鉴定结论划分责任,由责任方承担相应维修赔偿。关于您引用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国道建筑控制区不少于20米”的规定,该法规主要管控公路用地外缘向外的新建、改建建筑物,核心是规范后期新增房屋建设,而且您的房屋建成于1996年,不适用该条款相关管控要求,如需进一步了解法规细节,可直接咨询遂宁市安居区交通部门,我们也将积极协助提供相关解读材料。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分别于4月22日、5月10日两次联合凤凰街道、社区、业主及项目施工单位开展现场踏勘与协调工作,并于5月10日现场提出房屋破损修缮处置方案。因您亲友为代表提出的拆除重建、高额赔偿诉求,超出现行征地附着物补偿政策标准及合理处置范围,针对房屋存在垮塌风险,建议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依据鉴定结论依法划分责任,制定整改、修复及处置方案。
如您仍有其他疑问,欢迎拨打电话0825-8660371进行咨询,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将热忱地为您解答。感谢您对“麻辣社区”的信任与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满意(0)
不满意(1)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房屋院坝是我们合法取得的,你们侵占施工了叫“更新”?房子是你们震裂了,还让我自己鉴定?道路扩建让安全距离不足,还让我自己担风险?
00.jpg

发表于 2026-5-28 16:53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26-5-28 18:01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家房子旁边被挖了一些了吗?红泥巴都可以看见了,如果修路修人行道再把那院坝一起挖完,再挖到你们那个房子的基础,那很危险哟,政府工程肯定得找政府解决问题,施工方把工程完工了你找谁去?

发表于 2026-5-29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您好!您的留言已收悉,您反映的问题已转交给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目前正在处理中,请耐心等待。
满意(0)
不满意(0)

发表于 2026-5-29 12:01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房屋安全问题确实该引起重视,不要等出了事再来,怕好多帽子都要丢咯

发表于 2026-5-29 12:02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白了都是有些负责干部不想担责,推责任。

发表于 2026-5-29 20:01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26-5-30 16:04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修路应该政府要给老伯信的私有财产给予补贴或赔偿,如果是强行拆出那就是政府目无法纪,知法范法!

发表于 2026-5-30 17:26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是这样,政府没有责任吗?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群众,我们始终相信国家,也相信国家制定的政策法规是正确的、为人民的。国家的大方向从来都是对的,这一点我从不怀疑。政策再好,也要靠人来执行。落实到基层的时候,有些工作人员的处理方式、对群众的态度、对安全问题的漠视,确实让人难以理解。我们一直在依法反映问题,换来的却是推诿、歪曲、甚至污名化。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是好的,只是个别,让群众对好政策产生了疑虑。希望上级部门能够关注到基层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不要让好政策被个别人办坏了。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基层政府的处理方式令人费解,派隔壁村的工作人员来,说补偿我们几户人5万块,由居民自行修补房屋裂缝。截止目前,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正式书面方案,也没有看到补偿依据、补偿项目及后续安全责任安排。难道这5万块,户均不到2万就是基层官员口中我们要的高额赔偿?当然我们是不接受的,并不是金额问题,而是几个核心问题。第一,我们一直要求的是房屋长期安全责任问题的解决方案。第二,他们强制施工开挖了院坝并擅自砍伐多课树木,这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并不是单纯的经济赔偿。第三,目前房屋裂缝仍在发展变化之中,是地基受到扰动的典型表现,基层政府让我自己补裂缝,分明是想把法定责任转嫁给我们。第四。为何要派人口头说情,不出具正式的文件说明他们的这个解决方案?

发表于 2026-6-3 14:17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派人说情,给点自己维修,政府和施工方他们想推责任,政府完全是不作为,不把老百姓的人身安全看在眼里。

 楼主| 发表于 2026-6-9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居区热线办 发表于 2026-6-9 09:49
网友,您好!您在麻辣社区平台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经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调查核实,现回复如下。
经核实,您所 ...

感谢留言回复。我们一直说的是国道扩建后,人行道占用院坝紧贴老房墙角修建后的房屋长期安全责任及公共安全风险如何保障?如何保障这个安全的核心问题。安居区住建局一直在回避这个问题。

发表于 2026-6-9 18:50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可笑。国道路20米内不允许修房。确允许道路扩建至居民房屋20米。太厉害了!解释权全在你们手上

发表于 2026-6-10 08:49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住建局回复修完人行道离我家门口有多少米,你们现在都可以拿尺寸去亮一下,说出来是要担法律责任的。

发表于 2026-6-10 16:41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遂宁市安居区城乡住建局及社区他们对老百姓不作为,还说前几年安居区的很多老百姓信访了几年到现在都没有得到解决的

发表于 2026-6-11 09:50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0日村支书打电话喊我们回去协调,没有给我报销务工费,车费这些,是回去陪他们走的过场,住建局,社区工作人员,施工方他们就没有给我们明确的解决方案。但他们又还想强制性挖我们的院坝修人行道。。而且还要挖到墙角下,这合理吗?

发表于 2026-6-12 11:09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住建局和社区,他们强制性挖我们的院坝,没有人在家的有一半挖到墙根,有人在家的他们就没有挖到,当时派出所还到了现场的,他们到现在也不给我们解决。请各位领导可以到现场去看一看,谢谢!

高级模式 自动排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复制链接 微信分享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