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社区-四川第一网络社区

校外培训 高考 中考 择校 房产税 贸易战
阅读: 1779|评论: 0

杨启军:散文《那一排树》

[复制链接]

那一排树

每天,每天,我都看见它们。
它们是已经生了根的——在一片不适于生根的土地上。
有一天,一个炎热而忧郁的下午,我沿着人行道走着,穿梭在人群中,听着自己寂寞的足音,我又看到它们。忽然,我发现,在树的世界里,也有那样完整而深沉的语言。
我安静地站住,试着去读懂它们所说的一则故事:
我们是一排树,立在城市的飞尘里。
许多朋友都说我们是不该站在这里的,这一点,其实我们知道得比谁都清楚。我们的家在山上,在不见天日的原始森林里。而我们居然站在这儿,站在这双线道的马路边,这无疑是一种坠落。我们的同伴都在吸露,都在玩凉凉的云。而我们呢?我们唯一的装饰,正如你所见的,是一身抖不落的煤烟。
是的,我们的命运被安排定了。在这个充满车辆与烟囱的城市里,我们的存在只是一种悲凉的点缀。但你们尽可以省下你们的同情心,因为,这种命运,事实上也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否则我们不必在春天勤生绿叶,不必在夏日献出浓荫。神圣的事业总是痛苦的,但是,也唯有这种痛苦,能把深度给予我们。
当夜来的时候,整个城市都是繁弦急管,都是红灯绿酒。而我们在寂静里,在黑暗里,在不被了解的孤独里。我们苦熬着,把牙龈咬得酸疼,直等到朝霞的旗冉冉升起,我们就站成一列致敬——无论如何,我们这城市总得有一些人迎接太阳!如果别人都不迎接,我们就负责把光明迎来。
这时,或许有一个早起的孩子走过来,贪婪地呼吸着鲜洁的空气,这就是我们最自豪的时刻了。是的,或许所有的人都早已习惯于污浊了,但我们仍然固执地制造着不被珍视的清新。
落雨的时分,也许是我们最快乐的。雨水为我们带来故人的消息,在想象中又将我们带回那无忧的故林。我们就在雨里静静伫立,我们一直深爱着那里的生活——虽然我们放弃了它。
立在城市的飞尘里,我们是一排忧愁而又快乐的树。
故事说完了,四下寂然。一则既没有情节也没有衬托的故事,可我听见了它们深深的叹息。我知道,那故事至少感动了它们自己。然后,我又听到另一声更深的叹息——我知道,那是我自己的。
20260615230023front2_0_7891910_FgWMXUfTLBouxby4CHo1DAqkGN6M.jpg
打赏

微信扫一扫,转发朋友圈

已有 0 人转发至微信朋友圈

   本贴仅代表作者观点,与麻辣社区立场无关。
   麻辣社区平台所有图文、视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本贴仅代表作者观点,与麻辣社区立场无关。  麻辣社区平台所有图文、视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高级模式 自动排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复制链接 微信分享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关闭